首页 > 高考 > 填报志愿 > 正文
河北高考志愿填报系统今日18时关闭
来源:石家庄技校网  2015-06-27 09:47:19  浏览查看()

    今日18时,河北省网上志愿填报系统将准时关闭,届时我省今年高招首次集中填报志愿正式结束。省教育考试院提醒,相关考生一定要注意填报志愿时间,尽早上网填报志愿,避免因网络、供电等原因错失填报机会。

  志愿填报进入关键时期,不少考生打来热线咨询填报技巧,对于这些考生关心的问题,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专家进行了详细解答。

  往年录取数据如何参考

  高校往年录取数据是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依据,那么,如何分析和运用这些数据呢?有关专家建议,首先要参考高校近3年的录取分数。最好是把这所高校近3年或更长时间的录取分数整体考查,从录取分数的波峰和波谷变化振幅中把握录取分数的变化节奏。

  近3年全省的成绩分布情况也是一个重要参考数据。“成绩分布主要参考两个指标,一是成绩在全省的排名情况;二是超过当年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差值的比较。”该专家解释,比如今年理科650分超出本一线106分,而去年的650分却只超出77分,说明今年本一线比去年降低了29分,高分段考生人数减少,同样的650分,含金量比去年有所提高。

  “此外,还要参考高校的最低录取分数与当年同批控制分数线的差值。”专家举例说,比如某高校去年最低录取分数是650分,超过同批控制分数线90分;前年最低录取分680分,超出同批控制线100分;大前年最低录取分640分,超出80分。“这说明这所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一般是超过同批控制分数线90分左右浮动。这样,超过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90分左右的分值是很有效的参考值。”

  “当然,考生还应该选择不同档次的学校,增加录取几率。”专家建议,比如一名考生分数超过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100分,那么他就可以选择近三年超过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90分左右的高校,也可以选择超过80分或70分的高校,以增加录取几率。

  压线考生怎样“低分高就”

  有考生咨询:“我的高考分数只超过本一录取控制分数线2分,如何提高录取概率?”对此,有关专家表示,从近三年我省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情况来看,每年都会有一些高校一志愿生源不足,本一压线考生如果第一志愿选择了这样的高校,且又服从专业调剂的话,就很有希望被录取。

  “总体来看,本一压线考生要尽量避开地处京津沪等大城市的高校。”专家建议,这类考生可报考一些内陆偏远或经济欠发达地区的“211工程”或“老牌”高校,或者是农林地矿类院校,这些高校虽然地理位置偏一点,但院校或特色专业实力并不一定弱。此外,还可以选择近两年刚由本科二批升格到本科一批的高校,并服从专业调剂,以此提高录取概率。

    来源:燕赵都市报

> 相关报道:
  石家庄职高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2021年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保定市计算机中等专业学校)始建于1956年,是保定市教育局直属的综合性中等[详细]
Copyright 2012-2021 石家庄技校网  Sjzjxw.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