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考 > 高考资讯 > 正文
教育部推进考试招生改革 艺术体育将纳高招体系
来源:石家庄技校网  2014-04-26 09:29:59  浏览查看()

    昨日上午,教育部5名司长联袂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课程改革情况。教育部表示,将进一步精炼教材知识,并将课改与招考制度完美对接。

  近日,教育部出台《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要求统筹小学、初中、高中、专本科、研究生等学段,进一步明确学段定位,做到依次递进有序过渡,避免学科脱节错位。同时,要统筹学科,尤其是德育、语文、历史、体育、艺术。

  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表示,2016年起将实行新的课程标准。

  现状仍存在重智轻德现象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目前中小学及高校课程改革仍存在问题,重智轻德,单纯追求分数、升学率。

  同时,还存在与课程改革相对应的考试招生、评价制度不配套等现象。

  因此,教育部指出,将加快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建立考试命题人员资格制度,命题人员应熟悉中小学课程标准、教材、教学实际以及招生要求。

  规划建考试命题人员资格制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表示,加强教师培养是落实《意见》的重中之重。应统筹一线教师、管理干部、教研人员、专家学者、社会人士等力量,避免各行其是,步调不一,明确各支力量在教学育人、教学指导、参与监督等方面的作用。此外,建立考试命题人员资格制度,充分发挥课程标准研制人员的作用,让他们参与中考、高考命题制定。

  未来加强体育、艺术课程比重

  《意见》要求,各学段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应突出强调个人修养、社会关爱、国家情怀。教育部要求,各地和学校要将综合实践活动、技术、音乐、美术、体育等开设情况作为考核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未来将体育课、艺术课学习状况纳入考试招生体系中。据介绍,目前教育部要求学校加强体育在课程中的比重和地位。中小学将全面开设校园足球队,做到“每班有球队,每周有比赛”。王登峰表示,要加强中国传统体育教育,如武术等项目。

  王登峰称,目前教育部与国家体育总局正就校园足球队事宜进行商议,30万所中小学就有3000万足球人口,规模相当可观。

  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表示,体育和艺术将纳入学业水平考试、综合评价体系。在招生录取时,综合评价要提供给高校进行参考。(记者李文姬)

    来源:法制晚报

> 相关报道:
  石家庄职高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2021年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保定市计算机中等专业学校)始建于1956年,是保定市教育局直属的综合性中等[详细]
Copyright 2012-2021 石家庄技校网  Sjzjxw.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