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考 > 高考资讯 > 正文
英语将退出统考 石家庄培训市场影响如何?
来源:石家庄技校网  2014-01-06 16:54:04  浏览查看()

    近日,教育部发布的有关考试招生改革的总体方案中提到“外语科目实行社会化一年多考”,将不再统考。按照计划,到2020年高考时,英语将退出。这一改革也被媒体和公众情绪化地解读为“英语滚出高考”。那么,与之唇齿相依的英语课外培训是否也会“淡出”市场?

  燕赵都市报记者任国省

  现状:超六成学生参加英语辅导班

  1983年,初中升高中开始考英语;1984年,英语正式列入高考科目;1987年,开始有大学英语四级考试;1989年,出台大学英语六级考试;1992年,英语升级为高考三大主科之一。

  “外教授课”“一对一教学”……通过遍布省会石家庄市街头大大小小的英语培训机构的广告不难看出人们对英语的重视程度。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很多家长从小学一年级甚至幼儿园就开始给孩子报名英语培训班。记者调查发现,某小学二年级一个班57个学生中,参加英语培训班的学生有35个,比例达61%。在一些名气更大的小学,这样的比例几乎接近100%。“课外辅导班中,报英语的是最多的,有的甚至报两个英语辅导班。”一位小学老师坦言,在老师和家长看来,英语是最有用的。想上个好的初中或高中,英语必须过关,想出国,英语更是不能放松。

  某门户网站的一项问卷显示:93.2%的家长希望孩子具备良好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成长为国际化人才,而英语培训成为首选。

  家长:英语不只为高考,该学还得学

  “英语退不退出高考,我都会坚持让孩子学英语。”省会孙女士告诉记者,儿子从幼儿园大班就开始上英语辅导班。“以后想让他出国,纵使英语退出高考,也会加强孩子的英语学习。”在她看来,英语更是一门语言工具,也是孩子应该掌握的一项技能。其实,和孙女士有着同样心态的家长不在少数。“学英语不仅仅是为了高考,更重要的是提高自身素质和外语修养,这才是将来国际化社会不可缺少的素质。”赵先生说,很多学生都学的是“聋子英语”、“哑巴英语”,以后的英语教学更需要训练孩子的口语交际能力。“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们反而会更加重视英语教育。”

  在许多家长看来,英语不仅在高考中地位重要,在很多方面作用都很大,到了大学要考四六级,出国留学、考研、考博都还是要考英语,就连工作后评职称也要考英语。从小学不好,以后会更累。

  培训机构:报名未受影响,未来将会细分

  “总之,英语学得越好的孩子,越有机会被录取到好大学,学好英语对孩子的发展仍然管用。无论高考英语怎么变,她都会坚持送孩子到英语培训班。”省会周女士说。而事实上,有相同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比起高中生,小学及初中的学生家长更热衷于给孩子报英语辅导班。现在的少儿英语培训已经注意应用,而不是应试教育。高考英语改革目前来看对我们并没有影响。”某少儿英语教育机构相关人士说。随后,记者从其他英语培训机构了解到,目前英语培训班的招生依然火爆。“寒假班已经开始报名,好的班级名额仍然比较紧张。”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相关人士表示,受影响较大的或许是一些专门打着“英语高考”的培训,但是在整个英语培训市场里,它占的比例并不高。业内人士表示,在国际化背景下,英语作为一种国际语言,人们的学习热情并不会因退出统考而减退。而且,目前“洋高考”持续高热,英语教学还可能会更多地转向社会化培训。

  据中国教育部《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近3亿人的庞大英语培训消费群体,英语培训机构总数量超过5万家,市值已经超过300亿元,英语培训市场业已成为中国培训业经济链条上最大的蛋糕。业内人士表示,英语退出统考,原本围绕“应试”而设计的语言培训课程、教材和班级恐会萎缩,今后英语教育会愈来愈朝实用性推行,与职业需求、留学需求挂钩的英语培训种类仍会高速增长。未来,英语培训市场会变得更加专业,且将会以出国留学的雅思、托福培训为主流英语培训方向。而占英语培训市场比例最高的少儿英语培训,随着高考英语改革的不断深入,会变得更加专业和方向明确。如准备去美国的学生从少儿阶段就会以准备小托福方向为主;去英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就会以雅思为主。

    来源:燕赵都市报

> 相关报道:
  石家庄职高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2021年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保定市计算机中等专业学校)始建于1956年,是保定市教育局直属的综合性中等[详细]
Copyright 2012-2021 石家庄技校网  Sjzjxw.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