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考 > 高考资讯 > 正文
河北高招专科一批投档 六成院校发愁生源
来源:石家庄技校网  2013-08-13 10:38:24  浏览查看()

    本网讯 “六成院校缺生源,两成院校生源爆满、提档线超过本三”。8月12日,河北省高招专科批一志愿投档,院校间生源状况差距悬殊,近两成院校投档线强势冲高超本三越本二;近六成院校踩专科线180分生源都不够用。文史类院校满额率为45.91%,理工类院校满额率为35.03%。

  高分院校还是那几所

  专科批一志愿中,没有黑马涌现,生源质量数量上乘的院校以本科院校设置的专科为主:9所文史类、7所理工类达到或超本二线;达到或超出本三线的理工类有151所、文史类有107所。文史类院校中,江西财经大学计划招生5人,投档线529分,高出本二线18分;兰州交通大学516分,中国民航大学514分。理工类院校中,江西财经大学计划招生7人,投档线501分,高出本二线23分;东北电力大学498分,中国药科大学493分。

  “从一志愿投档情况看,投档线较高、生源充足的院校,多集中于一些办学历史长、办学条件好、就业率较高的重点大学的专科。”“本三院校的学费每年至少一万元,专科学费五千左右,别小看这几千元的差距,对于部分家境困难的学生,几千元可能是一个家庭一年的纯收入”,于是有考生因家庭经济状况而放弃本三,转而报考高职专科挑个好专业,将来直接就业,既圆了大学梦,又减轻了家庭负担,这也抬高了一些专科院校的投档线。还有部分考生,因志愿填报不慎本科没走成,通过报考名校的专科,将来以“专接本”方式实现名校梦。

  六成院校惨淡经营

  专科批一志愿生源并不均衡:734所文史类院校中397所缺额,缺口量为19665人,院校缺额率为54.09%;785所理工类院校中510所缺额,缺口量为13439人,院校缺额率为64.97%。缺额院校中,部分院校缺口称得上是“海量”:某理工类院校,计划招生1036人,180分线上报考人数仅308人,缺728人;有一文史类职技学院计划招生1568人,180分线上报考人数仅532人,缺1036人。 业内人士分析,专科招生困难已经在很多省份出现,我省连续五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生源还是持续紧张,理科专科生源更是荒得厉害。近几年,毕业生就业压力很大,所以考生大都多选择办学条件好,就业途径好的院校和专业,这样就出现了生源冷热不均的状况。此外,某些职技术院校,由于学校知名度低、办学时间较短等原因,如果地处偏远,很难吸引考生报考。

  再征集两次线下考生能填报

  按照我省高招录取工作安排,专科批一志愿录取将于8月15日结束,8月15日11时至8月16日17时进行二志愿征集填报。8月18日18时至8月19日10时,征集三志愿。其中,三志愿参与征集的为省内院校。二三志愿依然实行平行志愿。根据招生规则,生源不足院校有可能降分录取,按目前形势看,线下考生确实有机会。

  链接:“国家试点本科”有没有?

  “我接到通知,说已被河北文理学院国家本科试点班录取,这是真的吗?将来能拿到全日制本科的毕业证吗?“日前,有考生就录取问题向省考试院进行咨询。

  对此,工作人员解释,考生确认是否被全日制普通高校录取的方式有四个条件:一是招生院校为我省《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中公布的学校;二是在网上填报了招生院校志愿;三是收到招生院校寄发的录取通知书;四从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能查到录取信息。 河北文理学院的全名为”河北文理专修学院“,是省教育考试院批准的国家自学考试助学单位和自学考试学习服务中心,在中心参加助学的考生按照我省有关规定可以享受一些助学考试方面的政策优惠,考生通过了国家自学考试专业计划的全部课程可以获得自学考试的本科(或专科)毕业证书,但不是普通高校本(专)科毕业证书。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从未批准过“国家试点本科”单位。

    8月15日11时至8月16日17时进行二志愿征集填报相关学校

    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2013年普通专科招生计划

    石家庄科技信息职业学院2013年普通专科招生计划

    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原正定师范)2013年护理专科招生计划

    来源:燕赵都市网

> 相关报道:
  石家庄职高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2021年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保定市计算机中等专业学校)始建于1956年,是保定市教育局直属的综合性中等[详细]
Copyright 2012-2021 石家庄技校网  Sjzjxw.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