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考 > 高考资讯 > 正文
河北高招:本二批今征集二志愿 文理科缺额519个
来源:石家庄技校网  2013-07-26 21:20:17  浏览查看()

    本网讯 昨日,本科二批一志愿录取结束,部分院校生源不足,文理科缺额共计519个。今天12时至28日8时,本科二批征集二志愿,除一志愿缺额计划外,还包括部分院校的追加计划。本科三批随之同期报志愿。这三天是我省高招继6月24日至27日本科提前批、本一本二报志愿后,第二大段集中填报志愿时间,考生主力是本三线上考生及本二线上落榜考生,考生报志愿一不留神就会滑到专科段。

  今天,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将公布考生最新的一分一档表,供考生查阅,以确定自己的位次。同时,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给出了填报志愿的几个关键点。

  据统计,本科二批已录取了57306名考生,其中本二特殊类型批录取457人;普通文史类院校录取15985人,理工类院校录取40864人。

  想上二本就稳一稳

  填报本科二批征集志愿,是考生进入二本大学的最后机会。需要注意的是,28日8时,征集志愿截止时间一到,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将自动关闭,考生将无法登录系统填报。所以,尽早上网填报,即使错了也可在规定时间进行修改。

  有些考生误以为参加征集志愿的高校很“差”,也有考生担心某校录取分数高、招生人数少而“不敢报”,这两种担心有一定的道理,但也有偏差。如果考生不想读本三,那就求稳;如果要读好学校好专业,就可以冲一冲。

  本次征集志愿院校录取时,如控制线上生源不足,有降分录取的可能,允许低于同批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填报。

  看位次报考本三更管用

  从本科一批、二批一志愿投档情况看,录取线与批次线之间的分差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相比之下,考生在全省的排名即位次,更有参考价值。今天,省教育考试院将公布截至目前未录取考生的一分一档表,考生可查看参考。

  具体来讲,考生要结合自己高考成绩在全省的大概位次、本批次的招生计划情况、以及拟选择高校招生计划的变化情况、往年的投档分数线等情况,来填报与自己投档成绩相匹配的招生学校。然后,将自己最希望就读的学校排列在平行志愿的前面。同时,注意学校和专业之间的有效搭配,优先选择专业的考生不妨把学校的层次降低一些;优先选择学校的考生,不妨避开热门专业且多填报专业志愿。

  本三踩线考生最好避热点

  今年,本科三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414分、理科324;这条线,是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成绩分布,依据一定比例来划定的。“我省今年按照本科三批招生院校招生计划总数的3倍左右再加上本科一批、本科二批的招生计划数划定本科三批的录取控制分数线。”省招生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本科三批的划线比例较大,线上考生也就较多,竞争风险较大,考生还是别太高估自己的分数价值。

  所以,踩线或高出控制线不多的考生,如果想增加录取的机会,需要避开热点高校、热门专业。在充分了解各招生高校的往年录取数据的基础上,尽量选报一些非热点地区的学校或新升格的高校和专业,切忌盲目攀比和“拔高”。

  本三“服从”志愿有学问

  考生档案被投到所填报的某所高校后,如果所填报的专业志愿按学校录取规则都不能满足,而考生又没有填报专业服从,则有可能被退档,失去被录取的机会。

  当然,从求学成本或复读与否来判断,填报方法又不同了。本三院校,一般一年要有一万多元的学费,对于成绩不够二本线又想上本科的考生来说,选择服从志愿则很明智;如果考虑就业,则可固守专业志愿不服从调剂,甚至跳过本三志愿,直接奔一所不错的专科院校也是一种选择。

  考生网上修改志愿要谨慎

  据高招录取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填报提前批和本科一批志愿时,有的考生因操作失误填报了无效志愿,还有的考生志愿改来改去,有一考生竟修改了上百次,让人哭笑不得。

  考生在网上填报之前应在纸上先填好,如计划性质、批次、科类、院校代码、专业代码填错,系统会用红色字迹提示,并在确认页面内再次提示考生所报志愿有错误,请返回修改,并且屏蔽“确认”按钮。如考生不修改且非法退出系统,则影响成功填报志愿。

  相关新闻

  43名600分以上考生线上落榜

  本报讯(特派记者步拓)昨日本科二批一志愿录取结束,我省还有43名600分以上、1036名本一线上考生、17743名本二线上考生尚未被录取。其中,文史类考生有10名600分以上、141名本一线上、4356名本二线上考生未被录取;在理工类考生中,有33名600分以上、895名本一线上、13387名本二线上考生未被录取。

  “这些未被录取的高分考生,有些是因志愿填报过高,有些因专业不服从调剂被退档,还有的是已经确定要复读根本没报志愿。”录取现场工作人员分析。(记者步拓)

    来源:燕赵都市报

> 相关报道:
  石家庄职高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2021年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保定市计算机中等专业学校)始建于1956年,是保定市教育局直属的综合性中等[详细]
Copyright 2012-2021 石家庄技校网  Sjzjxw.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