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考 > 高考资讯 > 正文
自主招生三大联盟同考 英语不再列为考试内容
来源:石家庄技校网  2013-03-18 20:58:54  浏览查看()

    本网讯 16日,被称为“北约”、“华约”、“卓越”的高校自主招生三大联盟的笔试同时在河北外国语学院举行,虽然今年三大联盟的自主招生考试时间都比往年晚了很多,但是并没有降低考生的热情,共有来自全省的近3500名考生参加考试,人数与往年基本持平。

  英语不再列为考试内容

  据了解,“北约”包括北京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1所高校,“华约”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卓越联盟”高校有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等9所高校。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三大联盟考试科目均减至两门,英语不再列为考试内容。“北约”过去一直是进行七科考试,本次考试缩减为理工类专业考数学、物理,文史类专业考语文、数学。“华约”2012年考试文理分别考3个科目,今年则缩减至两科,必考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或阅读与表达为选考科目,考生可从中任选一门。“卓越联盟”也由2012年的数学、自然科学(涵盖物理与化学)、社会科学(涵盖语文与英语)三部分,缩减为今年的两类,即学科基础测试一(涵盖数学和物理知识)、学科基础测试二(涵盖数学和语文知识)。

  参考学生心态各异

  昨日三大联盟同时在9点开考,八点半不到,考生们就陆续来到考点。去年“北约”、“华约”两大联盟的考试就在同一天进行,今年再次面对三大联盟同时考试,很多考生已经比较坦然。“没有选择也就没有焦虑了,其实面对高三复习,也没有时间准备那么多学校的考试,这也算是给自己吃了定心丸吧,好好准备自己有把握的学校。”来自石家庄42中的考生王同学表示。

  去年三大联盟公布自主招生考试推迟两周的消息时,很多考生和家长担心这会影响到高考复习,对是否参加考试比较纠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最终很多考生还是选择继续应考。王菁华同学说,自己的心态已经调整好了,“这次考试就当是练兵吧,成功与失败都不会对心态有太大影响。”

  同样是准备参加考试,也有考生显得比较紧张,“我也知道这不是高考,但这场考试毕竟还关系到能否取得加分资格,还是很重要的。”张同学说,“昨天晚上我都没睡好觉,就觉得心里发慌。”

  上午9点,随着考试开始,考场外陪考的家长们也聚集在一起谈论起孩子的学习。与考生们严肃的神情相比,家长的心态普遍比较轻松。“孩子考什么成绩都无所谓,重在参与嘛,参加了考试你还有机会,不参加考试不是一点机会也没有了嘛!”一位来自邢台的考生家长说。

  三大联盟试题各有特色

  中午12点,三大联盟的考试同时结束,考生纷纷走出考场。参加“华约”理科考试的王宏伟说,今年试题最大的变化就是数学、物理没有选择题了,都是解答题,“给我感觉物理比较难,好些题用课本知识是解答不了的。”王宏伟说,语文方面最大的变化是没有大作文了,只要求考生写一篇300字的短文,谈谈对南北供暖的看法。

  “语文有一道题,让我们用“北大、清华、高考、状元”,这四个词写一个笑话,当时都紧张死了,哪有心情讲笑话啊,写出来一点都不好笑。”参加“北约”考试的王同学说他感觉语文题目不难,难的是数学和物理,“最后的几道大题我是一点解题思路也没有。”

  参加“卓越联盟”文科考试的一位同学说,今年语文题型较活,基本没有需要死记硬背的题,取消了高考的800字作文,只要求就“煎饼人”这一话题谈400到500字的看法。

  “只是多了一次机会”

  “对于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来说,无论成功与否后面都应把注意力主要放在备战高考上。”42中教学处主任李玉兰说,自主招生考试只是给孩子多了一次机会,“从历年自主招生的录取情况看,每年有很多学生在最后参加高招录取的时候并没有用上自主招生提供的优惠政策,因此对于笔试通过的考生来说,跟着学校的进行做好二轮、三轮复习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毕竟你的高考成绩要达到一定分数,才能用上这些优惠政策。”

  对于那些没有通过笔试的学生,李玉兰老师建议大家要放平心态。这次失败也可以给考生们提个醒,让他们意识到自己在复习的过程中还有哪些薄弱环节。

来源:燕赵都市报

> 相关报道:
  石家庄职高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2021年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保定市计算机中等专业学校)始建于1956年,是保定市教育局直属的综合性中等[详细]
Copyright 2012-2021 石家庄技校网  Sjzjxw.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