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家庄中考
河北省2020中考作文 在思辨中写出独特的领悟
来源:石家庄技校网  2020-07-19 07:00:13  浏览查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延迟了20多天后,全省中考于7月18日开考。在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下,88.58万考生奔赴全省686个考点,进行为期2天的考试。首场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作文成为关注焦点。

    今年中考语文科目作文题是材料作文,题干为两则材料:“习,本义是鸟反复练习飞翔。后泛指反复地学,使熟练掌握。”“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要求考生根据对材料的理解和感悟,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部分一线语文教师认为这个题目贴近学生生活,重视“走心”,学生可写的范围更广阔,更有话说、有话写。

    如何理解材料?在衡水滨湖新区志臻中学语文教师张翠看来,材料一强调反复练习的重要性。材料二引用《论语》中的话,强调在复习中获得学习的快乐。“学生只要分析清楚材料,确定任意一个角度,思路就对了。”张翠说,每个考生都有反复学习、练习的人生体验,选择自己最擅长写的素材来写,有利于考生发挥。

    在文体选择上,考生也拥有一定自由度。石家庄市第二十五中学教师李莉表示,考生可以选择自己擅长的文体。“如果写议论文,要观点鲜明,有理有据;如选择记叙文,写从生活中积累的事例,获得的关于反复练习和学习乐趣的感悟,都很‘对路’。”张翠说,中考作文对素材的包容性很大,以写记叙文为例,可以是生活中的小事,做饭、叠军被、舞蹈、书法等,要想做好,需要反复练习,也可以是学习中解题的技能,在反复练习中,获得提升……如果能选择有新意的、独特的或深刻的素材来写,更能让自己的作文脱颖而出。

    考生面临的挑战是,不但要具体生动地呈现事情本身,还要体现出自己在这个经历中的心路历程。石家庄市第二十八中学教师韩欣说,这个题目鼓励学生有自己的思考,在经历中的偶得,一点点地领悟,思想也逐渐走向深刻,“比如叙事后有比较深刻的抒情议论,写出自己的领悟、思考,感受到学习的快乐体现在不断超越自己。”

    综合分析近年来中考作文,相关专家建议,教育即生活,中学生平时应多感悟生活,抓住平凡生活中的亮点,随手记录自己的思考,日常作文多锤炼打磨,考试时方能脱颖而出。

    河北中考更多信息请关注河北中考网(www.cnsjz.net)。

相关信息

#2020年河北中考作文题目#今天,2020年中考拉开帷幕,引人关注的作文题目出炉。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20-07-18 14:13:54
#2020年河北中考作文题目#今天,2020年中考拉开帷幕,引人关注的作文题目出炉。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20-07-18 14:02:44
7月18日开始河北省进入为期两天的中考,为确保考试安全顺利,各地各部门按照高考标准部署中考工作,坚持疫情防控“不降标”、安全措施“不降格”、服务保障“不降温”。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20-07-18 09:10:15
今天,河北初三学子迎来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中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河北省中考从6月延期到7月举行。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20-07-18 09:00:10
7月18日至19日,河北省初三学子将迎来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中考。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20-07-17 08:40:02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7月17日至19日,河北省大部地区多雷雨天气.其中18日白天到夜间,有一次全省性雷雨天气过程。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20-07-17 08:38:21
发布日期:2020-07-17 08:29:10
河北中考生上民办医护学校也能享受免学费政策啦!石家庄和平医学院出台“爱心资助”政策,对100名医务人员子女、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及家庭贫困等学生减免第一学年学费。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20-07-10 11:44:38
河北中考2020年招生政策出台,明确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应依据学生中考成绩和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择优进行录取,优质高中指标生继续分配到初中学校,比例不低于招生计划的80%。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20-06-04 10:37:00
河北省教育厅近日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河北省将继续实行全省统一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以下简称中考),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应依据学生中考成绩和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择优进行录取。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20-06-04 10:12:50

河北中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