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河北春季开学时间公布 开学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来源:石家庄技校网  2020-04-09 16:27:14  浏览查看()

    河北省春季开学时间公告来了!全省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学生4月23日统一开学。各普通高中学校按有关要求,安全、平稳、有序组织毕业年级学生开学返校,有效防控疫情。初中学校毕业年级学生和中职学校毕业年级报名参加高考学生5月7日开学。普通高中、初中、中职学校其他年级,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开学时间另行安排。高等学校开学时间按照教育部要求,视疫情形势另行安排。正式开学前,大中小学校要按有关要求继续组织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各级各类学校全部开学前,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开展线下培训活动。

    学生开学,家长们终于可以松口气了,再也不用上网课,但孩子的安全问题还是有些担心。那么,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各地如何防疫?学校、学生和家长要做好哪些准备?

    此前,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制定了多个重点场所及人群的疫情防控指引的试行版本。

    ●河北:开学前后需要注意这些

    1.中小学校:学生自带餐具回宿舍或教室就餐,避免聚集

    (一)开学前

    了解教职工和学生健康情况,为每一名教职员工和学生建档立卡、一人一表。组织教职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除卫生死角,对教室、办公室、图书馆等重点场所进行彻底消毒。对全体教职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制度、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包括体温计、防护用品和消毒用品等。

    (二)返校途中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师生应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注意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做好健康监测,自感发热时立即报告司乘人员,测量体温,并积极配合采取相关措施。保持手卫生。减少用手直接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用品和部位,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打喷嚏手捂、饭前便后等之后,用洗手液或肥皂流动水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或手消毒剂。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口、眼、鼻;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用手肘衣服遮挡。乘车师生要妥善保存乘车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三)开学后

    严格按照当地相关规定对返校师生落实相应措施。每日进行体温检测及症状筛查并做好记录。切实做好师生缺勤登记,对因病缺勤师生进行电话随访,及时了解缺勤原因及健康状况。对住宿学生实行规范化管理,没有特殊情况学生不得外出,避免学生接触其他人员,缩小活动范围。必需离校的要报告管理人员并做好登记。走读学生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需乘坐注意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并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进入学校时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入校。师生正确选择和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学校配备足够的肥皂、洗手液或手消毒剂,向学生宣传正确洗手方法。做好垃圾分类管理、定点暂放、及时清理,保持垃圾暂存地周围清洁,每日至少消毒1次。已使用过的口罩放置到有明显标志的垃圾箱中,统一消毒处理。合理安排教学,避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和聚集性活动。集体性活动应安排在室外进行。对教室、实验室、图书馆、食堂、宿舍、卫生间、礼堂、浴室等重点场所,加强通风换气。使用集中空调系统的,应按照《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肺炎机制综发〔2020〕50号)合理使用并保证安全。注意食品安全,学生自带餐具回宿舍或教室就餐,避免聚集。

    2.托幼机构:教职工和幼儿从户外进入室内、玩玩具前后必须洗手

    (一)开园前

    早教机构、亲子园等,根据防控要求暂停开展线下活动,提供互联网等线上服务。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清除卫生死角,对活动室、寝室、办公室等公共场所进行彻底消毒,并对全体教职工进行工作制度、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包括体温计、防护用品和消毒用品等。

    (二)开园后

    严格落实幼儿晨午晚体温监测制度,全日开展健康观察,并做好日常缺勤随访及缺勤病因登记工作。对幼儿活动室、寝室等室内重点区域做好卫生清洁与消毒,并保持良好通风,早中晚各通风1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通风时注意幼儿保暖。指导教职工和幼儿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配备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洗手;吃东西前、上厕所前后、从户外进入室内、玩玩具前后、玩耍后、擤鼻涕后、打喷嚏用手遮掩口鼻后、手弄脏后必须洗手。打喷嚏、咳嗽时要用纸巾或手肘衣服掩住口鼻。指导家长做好家庭内通风消毒,培养幼儿良好卫生习惯,尽量不带幼儿去人群密集场所。

标签:

相关信息

河北中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