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家庄中考
中考取消考纲,云端如何备考?
来源:石家庄技校网  2020-03-23 10:53:43  浏览查看()

    对于这一届初三学生来说,备考有点难。先是去年11月接到通知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不划重点,这让很多家长忧心忡忡:“没有了考试大纲,复习抓不住重点咋办?”;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学校停课、开学延期……面对众多不确定因素,今年的初三毕业生该如何备考?

    参透取消考纲背后释放的信号

    很多初中教师和学生,对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都不陌生,其明确了每年中考的考试方向和题型设置,被大家称为考纲,而与之配套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说明》,在部分学校几乎人手一册,是考前必备的参考资料。

    考纲发挥了什么作用?采访中,部分初中教师表示,考纲由各地发布,因其明确了考试范围和要求,考试形式以及考试目标,是中考命题的一个重要参考和说明,起到了“划范围”的作用。在有的中学,考纲考什么,老师就讲什么和练什么,考纲对指导学生学习,尤其是应试有很强的指向作用。

    沧州市一初中负责人表示,中考复习,时间短、内容多,教师会依据考纲带领学生一起复习。但其副作用也很明显,会导致复习以考纲为主,成为典型的应试教育。

    制定考纲的本意,是为了便于学校、教师、学生准备复习考试,但由于受极端功利主义教育价值观的影响,考纲的作用远远超出了服务升学考试环节教育教学活动的功能,它不仅指挥着中小学的考试升学准备,甚至直接取代了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事实上的“指挥棒”。

    对此,河北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惠英指出,取消考纲之后,有利于克服“考什么学什么”的倾向,淡化应试学习,对初中学生的考核将统一以国家课程标准为依据,因此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更加规范。这是一种与时俱进的改变,符合新课程改革的要求。

    从学生长远发展看,取消大纲将促进学校在教学中要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综合素质的培育。也就是意味着,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不能一味要求学生对知识的死记硬背,或者说是机械的运用,而是要更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张惠英认为,中学课堂以后将变得更自由、更灵活。

    此外,教育部对中考命题也提出了要求,合理设置试题结构,减少机械性、记忆性试题比例,提高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比例,积极探索跨学科命题,提升试题情景设计水平。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初中语文教师孙军国表示,在与同行交流时,大家更关注,没有了考纲的约束,命题者自由度将增加。这就意味着,要公平、客观、全面地考察学生情况,命题者不仅要对相关科目有深厚的认识,更要掌握全省学生的学习情况。

    孙军国认为,这对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将让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与各地市、区县甚至是学校的联系更加密切。

    没有考纲云端怎么备考?

    没有了考纲,学生和老师是否会难以抓住重点?石家庄市第二十五中学语文教师李瑞凤认为,这个问题其实无需担忧。

    李瑞凤表示,尽管取消考试大纲,但主干知识不会变。“不管有没有考纲,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都应成为复习重点,只要是课本上的知识点,老师都应该认认真真教给学生,只要学生牢固掌握‘双基’,不管题型如何变,都能以不变应万变。”

    孙军国去年刚送走一批毕业生。在他看来,没有考纲,抓不住重点,更多来自于家长们的担忧。“具体知识点讲到什么程度,学生掌握到什么程度,国家课程标准有明确的要求。”孙军国曾经将课程标准与大纲进行过比对,两者对于重点的把握非常接近。

    “现在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考试实际上考察更多的是学生的能力和素质。”李瑞凤告诉记者,教学改革方向不会因为疫情而改变,没有了考纲的束缚,老师们需要放开手脚,把能力素养放到教学的重要位置。

    “居家学习,孩子放了羊,不能进入临考状态。”一位初三学生家长介绍,现在是“家长急、老师急,孩子不急,亲子矛盾无处不在。”

    对此,孙军国建议学生要科学合理制订作息时间表,养成良好的居家学习和生活习惯,结合课程安排制订各学科复习计划,强化时间管理,提升自主学习能力,保持适度的紧张学习状态和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

    与此同时,也有教育人士对部分教学水平相对落后的农村中学表示担忧。一名教师介绍,在部分学校,有的老师要求学生反复训练考试说明里的题目,最多的学生考前做了8遍。眼下,当务之急是为这部分学生提供科学、高效的备考指导。

    “从一定程度上看,云端教学为打破不平衡局面,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优质的教育资源向学生们免费开放。”李瑞凤建议,教育部门、学校、教师充分利用这些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复习的针对性,加大对学习态度、过程的监督。

标签:

相关信息

湖北发布《关于进一步关爱和激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若干措施》,提出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的政策倾斜,2020年参加中考的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有关市州可在其录取总分基础上增加10分后参加中考招生录取。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20-02-20 08:54:42
河北省教育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市教育行政部门对本地中考招生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排查。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20-01-09 17:46:07
2019年石家庄中考状元出炉。花落石家庄二十三中,钟伊明以裸分627分在省会众考生中拔得头筹。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19-07-16 09:19:03
河北3+2大专2020年中考招生录取即将开始,从各个学校推出的最新招生政策来看,成绩400分以上的考生占据很大的优势,专业可以任意选择。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19-07-11 10:47:10
2019年石家庄中考成绩查询入口,石家庄市中考生输入11位准考证号、身份证号(字母区分大小写)查询成绩结果。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19-07-01 19:52:49
2019年石家庄中考成绩一分一档表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19-07-01 19:02:43
2019年石家庄中考分数线、一分一档表正式公布啦!今年我市市区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442分。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19-07-01 19:02:04
2019年河北5市高中招生计划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19-06-30 11:48:40
2019年辛集中考成绩查询入口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19-06-26 10:58:48
2019年河北中考作文题出炉,话题作文 ——认识你自己,自拟题目。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19-06-21 11:49:27

河北中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