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石家庄2020年将建大中小幼(含民办)德育共同体
来源:石家庄技校网  2020-01-09 17:50:46  浏览查看()

    近日,中共石家庄市委办公室、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指出,2020年,石家庄将建立大中小幼(含民办)思政课一体化交流平台,实行大中小幼(含民办)互帮结对,全部建成德育共同体。

    《措施》指出,要推进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石家庄市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指导中心的作用,统筹推进大中小幼(含民办)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全市建立大中小幼(含民办)思政课一体化交流平台,共享教学资源库,推出一批质量高、内容丰富的精品思政课程;深入挖掘拓展其它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发挥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推出一批“课程思政”精品。实行大中小幼(含民办)互帮结对,2020年全部建成德育共同体。高校选派优秀思政课教师到中小学(幼儿园)进行示范教学,中小学(幼儿园)思政课教师到高校进修、访学及参加培训,全面提高中小学(幼儿园)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

    建立思政课教师“手拉手”备课机制和纵向跨学段、横向跨学科的交流研修机制,建立思政课教研员与思政课教师教研共同体,开展高质量教学研究和专项课题研究活动,推出一批大中小幼思政课教师专业发展一体化示范团队。依托职教园区建立红色影视教育基地,针对不同学段的学生定期播放爱国主义影片,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同上一堂思政课。

    在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配备管理上,《措施》提出,将按照专任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原则,配齐思政课教师。编制部门在核定编制时要充分考虑思政课教师配备要求。鼓励幼儿园按照在园幼儿数量配备一定数量的兼职思政课教师。小学低、中年级应配备一定数量的专职思政课教师,小学高年级思政课教师应以专职为主,逐步提升专职配备比例。小学思政课教师可由班主任或相关课程教师兼任,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德育主任、大队辅导员等领导管理人员应在培训合格后兼任小学思政课教师。初中、高中应配齐专职思政课教师。

    同时,鼓励与思政课教学内容相关学科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党政管理干部转任、参与和转岗为专职思政课教师。邀请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道德模范、最美人物以及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走进思政课堂,逐步建立思政课“专职教师+特聘导师”制度。

    《措施》还对加大思政课教师激励力度提出了要求,不仅把思政课教师和优秀辅导员中的优秀分子纳入市级各类高层次人才项目,在“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三三三人才工程”“市管优秀专家”“青年拔尖人才计划”等人才项目中加大倾斜支持力度。还将设立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岗位津贴,其中,高校思政课教师按照每人每月1000元,辅导员每人每月800元,纳入绩效工资管理,相应核增学校绩效工资总量。市级要设立市直学校专兼职思政课教师(班主任)岗位津贴,各县(市、区)要因地制宜设立中小学专兼职思政课教师(班主任)岗位津贴,纳入绩效工资管理,相应调整学校绩效工资总量。建立小学优秀班主任兼任思政课教师制度,劳动系数按1:1.5执行。

标签:

相关信息

石家庄旅游学校是国办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位于正定新区石家庄职教园区内,招生专业有旅游外语、导游、酒店管理、航空、高铁乘务、烹饪、美容、汽修、机电等专业。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20-12-02 17:24:48
石家庄旅游学校2020年春季招生开始啦,学校开设旅游外语、导游、酒店管理、烹饪、汽修、电子电工、数控、机械加工、铁路、航空等专业.想报考的抓紧咨询找报名条件和要求。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20-01-09 17:37:41
石家庄旅游学校2020年春季新生开学时间确定,2020年3月2号(阴历二月初九)上午8:00—11:30新生报到。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20-01-09 17:19:43
石家庄和平医学院2020年寒假时间公布,从12月28日(农历腊月初三)正式放寒假,2月17日(农历正月二十四)开学。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20-01-07 09:41:18
石家庄旅游学校是一所国办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创办于1984年,是河北省创办较早、规模较大、专业齐全的旅游专业学校。学校精心打造专业品牌特色,先后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20-01-05 10:32:20
石家庄经济学校2020年寒假时间公布,从1月10日(农历腊月十六)正式放寒假,2月10日(农历正月十七)开学。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20-01-05 10:24:06
石家庄中英航空学校2020年寒假时间公布,12月27日(农历腊月初二)正式放寒假,3月4日开学。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20-01-05 10:12:51
石家庄机电职业中专2020年寒假时间公布,从1月10日(农历腊月十六)正式放寒假,2月10日(农历正月十七)开学。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20-01-05 09:49:01
石家庄华唐高中2020年寒假时间公布,从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正式放寒假,2月9日(农历正月十六)开学。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20-01-05 09:26:21
石家庄旅游学校2020年寒假时间公布,从1月10日(农历腊月十六)正式放寒假,2月10日(农历正月十七)开学。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20-01-02 10:46:50

河北中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