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家庄中考
石家庄中考作文题目“不可怕”
来源:石家庄技校网  2016-06-22 10:49:43  浏览查看()

    21日上午11时,随着2016年石家庄中考语文科目结束,今年中考语文作文题目也正式揭晓。今年中考作文是要求考生以“不可怕”为话题写一篇作文。对于这样的作文形式,很多考生表示命题比较开放,让他们觉得有话可说。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面对这样的一个主题,大部分考生是以讲励志故事为主,省会多位名师表示,在写作中带入自己成长中的真实情感故事,更容易得高分。

    学生写作主题以励志为主

    21日上午中考结束后,记者采访了数位刚刚走出考场的考生。对于今年的中考作文,考生们的普遍反应是作文题目相对开放,主题比较明确,有内容可写,也不容易写偏。“我写的题目是《因为有爱所以不可怕》,主要就是写了几件温暖的小事,通过这些事说明只要大家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充满了爱,那么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考生小胡说,她的这些例子都是平时看书记住的,这次作文时她把几个例子综合运用了一下,感觉写得还不错。

    “我的题目是《失败不可怕》,用的例子都是一些历史名人的故事,包括刘邦一开始失败,还有朱元璋一开始失败等,通过这些例子我最后的落脚点就是只要自己不气馁、有顽强的斗志,那么最后一定会成功。”考生小赵说,他一看到这个作文题目马上就想到了这些例子,因为平时在看历史书的时候他对这些例子印象很深。

    写个人情感内容更容易得到高分

    对于今年的中考作文题目,石市41中语文老师单磊表示,这次中考作文题目延续了往年的风格,立足生活、贴近实际、关注成长,让每个考生都有话要说,有感想要抒发。“可以说每个孩子在成长中都会遇到一些可怕的东西,而随着孩子的成长、成熟,这些问题就会不断地被解决,因此这些曾经让他们怕过的事物、情感都会逐渐变得不可怕,能坦然面对。”单磊说,如果考生能这样看作文题目,那么可写的内容就非常多了,范围也就很宽了。

    单磊说,对于这样的作文他更倾向于用第一人称来写,“第一人称的好处就是更容易让人感受到作者的真情实感,我觉得这种写法也恰恰是中考作文最根本的、也是最重要的要求。对于初中生来讲,生活阅历少,因此不是说非要写出多么立意深邃、人生道理透彻的文章来才是好作文,只要是真情实感,是自己切身感悟到的,哪怕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一些浅显的道理,一些被我们忽视的身边的情感,都是很能打动人心的。”

    石市17中的语文老师张静也表示,这篇作文写出来不难,但是要出彩就有一定难度,这就要求考生不能盲目地去生搬硬套,要有巧妙的构思。“写好这篇作文,考生首先要回答‘什么不可怕’这个问题,是一次挫折、失误,是走错了一步,还是体育中考、一次竞选。其次,再回答‘因为什么不可怕’,是激发了正能量,使自己拥有了执着的信念、坚韧不拔的品质,还是在面对挫折时师长、朋友甚至陌生人给予的鼓励和关爱,使自己明白了要乐观面对生活的挫折。”张静说,一篇好文章,更需要小作者以“我手写我心”,要用心灵发现属于自己的“怦然心动”的瞬间,用独特的角度看自我,看世界,文章才能真正有味道,有内涵,有生命力。

    平时多记录自己成长中的体验和感受

    对于现在的初一、初二学生来说,平时应该如何积累作文素材呢?石市17中的语文老师张静表示,通过近几年的作文题目不难看出,中考作文的主题都是希望考生能通过书写自己的经历,来展现一种成长、变化,“近几年中考作文都是以记叙文为主。作文的主题也都是鼓励学生们自己发现生活,自己去感受生活,因此在写作的时候就要求考生能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张静说,以往那种提前准备若干事例,然后根据作文题目套写的方式已经不再适应现在的中考作文了。

    张静说,要想在作文中展现出真实情感,那么考生在平时积累时就要多用心去感悟生活细节,“这些事不需要有多大,比如看到一个学生默默扶起学校车棚里倒地的一溜儿自行车;或是有同学生病了,其他同学帮他抄写笔记;又或者是在一个下雨天,父亲拿着一把伞站在学校门口的背影……这些看似是小事,但是考生如果能突出细节,哪怕是突出一个动作或眼神,能唤起评卷老师的共鸣,这就是一篇好作文。”

    张静说,要想把握住这样的细节,除了平时多注意观察以外,还需要考生好好锤炼自己的文字,“考生可以多读一些满分作文或是优美的文章,注意作者所运用的词句,随时将看到的好词、好句、好文章摘录下来,活学活用。”张静说,作文要想得高分还有一个细节需要注意,那就是写作的过程中要力求卷面整洁,清楚、美观,这也是写好作文很重要的因素。

    来源:燕赵晚报

标签:

相关信息

石家庄2016年中考全市共设21个考区,88个考点,2912个考场。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16-06-20 16:23:28
根据石家庄市中考安排,21日上午进行语文考试,下午进行理科综合和文科综合考试,考试时间将从下午2点一直持续到6:45。也就是说,中考第一天下午考生将进行4个多小时的考试,中间只有45分钟的休息时间。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16-06-20 16:07:22
石家庄中考六类人员可享受中考加分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16-06-17 09:28:08
2016年石家庄市中考时间为6月21日——22日进行,中考考试科目为6科,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两门学科)、文科综合(包括思想品德、历史两门学科)、体育,总分630分。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16-06-17 09:24:58
从石家庄市教育局了解到,2016年石家庄中招政策已经出台。据悉,今年石市中考时间为6月21日——22日进行,招生制度有五大变化。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16-06-17 09:09:44
2016年石家庄中考招生政策日前出台,要求各普通高中学校不能随意增加招生计划,不得超计划招生,校际间不得调剂使用招生计划。凡学校擅自突破招生计划录取的学生,一律不予注册学籍。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16-06-17 09:07:21
从石家庄市考试院获悉,2016年石家庄中考报名结束,全市共报名84654人,比去年增加7242人。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16-04-14 10:41:59
2016年石家庄中考艺术特长生报考,主城区(原市区)高中的音乐、体育、美术、书法专业特长生只招收主城区考生。专业测试的大致时间如下:音乐:4月16日、4月17日两天。体育:高中体育测试具体要求按市教育局有关文件执行。美术:4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16-04-06 09:31:31
2016年石家庄中考时间确定,6月21日、22日举行,考试科目安排为:6月21日9:00至11:00语文科目考试;14:00至16:00理科综合科目考试;16:45至18:45文科综合科目考试。6月22日9:00至11:00数学科目考试;14:00至16:00外语科目考试,其中包括听力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16-04-06 09:30:06
2016年石家庄市中考考试科目安排为:6月21日9:00至11:00语文科目考试;14:00至16:00理科综合科目考试;16:45至18:45文科综合科目考试。6月22日9:00至11:00数学科目考试;14:00至16:00外语科目考试,其中包括听力测试25分钟。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16-04-06 09:28:08

河北中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