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考 > 填报志愿 > 正文
本三一志愿开始发档 580所院校仅13所出现缺额
来源:石家庄技校网  2014-08-04 10:25:45  浏览查看()

    从河北省高招录取现场了解到,我省本科三批一志愿昨日开始发档,今年本三文史、理工共有580所院校计划招生54611人,一志愿发档后只有13所院校出现缺额,缺额计划为54人。

  文史类院校一志愿发档后有9所缺额

  今年共有282所文史类院校计划招生17395人,一志愿发档后有9所院校缺额41人,院校满额率为96.81%,比去年降低0.63%,计划完成率为99.76%,比去年降低0.12%。从发档情况看,安徽财经大学商学院最低投档分最高为533分,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排名第二为524分。

  今年共有298所理工类院校计划招生37216人,一志愿发档后共有4所院校缺额13人,院校满额率为98.66%,比去年降低0.99%,计划完成率为99.97%,与去年持平。从发档情况看,安徽财经大学商学院和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最低投档分最高,同为536分。

  对于院校在一志愿发档后形成的最低投档分数线,高招录取现场的工作人员提醒广大考生,应参照学校的招生计划数进行综合分析,“以文史院校为例,投档最低分最高的是安徽财经大学商学院533分,但这所院校在河北只招1名考生,因此录取分数线自然要高,相比而言排名第二的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虽然投档最低分要略低一些,为524分,但这所学校在河北招10名考生,学校录取的最高分达到了551分,提醒考生在分析比较院校投档分数线时,一定要跟招生计划对照起来,这样才更有参考价值。”

  本三院校间层次差距大冷热分布不均

  对于今年我省高招本三院校的特点,招考工作人员分析认为,这个批次的学校层次差距较大,有的院校能高出本三最低控制分数线100分甚至200分,也有的院校只是高出最低控制分数线几分,甚至还有部分院校出现缺额。

  高招工作人员表示,与报考本一、本二院校不同,考生在报考本三院校时并没有明显的冷热专业偏好,这主要是因为很多本三院校本身设置的都是比较热门的专业。“在投档中我们也发现,有些在省会城市附近的院校,或是金融类院校一志愿发档后生源并不是太理想。”工作人员分析,本三中的高分院校主要集中在那些连续几年在河北招生情况较好,考生较认可的院校,或是那些招生计划较少、专业又具有吸引力的院校。

  工作人员分析,本三投档分数相对较低的院校主要分为几类,一类是那些专业吸引力较低的院校,因为报考本三的学生很多都比较看重今后的就业或是考研发展,因此专业设置没有吸引力的院校不受考生青睐。此外就是交通因素,有些地处县级市的院校因为考虑到往返的便利程度,也成为考生不愿选报的一个原因。另外,有些院校在本三里也属于是高收费的,这样考生考虑到经济承受能力,也会在填报时比较慎重。最后就是每年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大小年现象,“比如有的院校往年在河北的录取分数线较高,今年招收的计划数又少,这样就会导致考生为了求稳而不敢填报。”

  河北院校基本处于本三中游水平

  在本科三批招生的河北省院校中,文史类分数最高的是燕山大学里仁学院516分,其次是河北金融学院513分,排名第三的是河北大学工商学院506分。在理工类院校中,河北金融学院最高505分,其次是燕山大学里仁学院504分,排名第三的是河北大学工商学院491分。高招工作人员表示,河北省的文史、理工类本三院校在整个本科三批的排名都处于中游位置,这主要是因为河北省的不少本三院校招生计划较多,而且学费相对较低,“例如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理工类招生2756人,河北联合大学轻工学院理工类招生2279人,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招生2035人。而且河北的本三院校学费基本上都是1万元,较大的招生人数和相对较低的学费,让很多考生都把河北院校作为稳一稳的学校进行填报,这样河北院校的分数线相对来说也就处于了中游水平。”(记者郭鹏) 

    来源:燕赵晚报

> 相关报道:
  石家庄职高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2021年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保定市计算机中等专业学校)始建于1956年,是保定市教育局直属的综合性中等[详细]
Copyright 2012-2021 石家庄技校网  Sjzjxw.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