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骗子冒充儿女要培训费 河北公安发布四起典型案例
来源:石家庄技校网  2020-07-09 07:50:58  浏览查看()

    目前正值暑假,不少父母想多给孩子报培训班、补习班。一些骗子利用家长们的这种心理,在QQ上冒充“儿女”让家长网上缴纳“培训费”,有不少家长上当受骗。河北省公安厅反诈中心提醒,遇到此类情况,一定要与孩子本人电话或当面联系、认真求证,不要轻易向陌生账户转账,如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

    案例一:近日,承德吴某添加一昵称为自己儿子名字的陌生QQ,对方称自己想上培训班,已经联系老师,同时发送一份培训班通知以及学校“张主任”的QQ号。吴某询问了“张主任”报名参加培训班的事宜,随后将培训费用29700元转至指定账户。转账成功后,“张主任”称吴某儿子漏报两门课程,于是,吴某再次向指定账户转账29700元。“张主任”称会通知吴某儿子到学校财务处签名、填表、取培训费用发票。吴某信以为真。随后冒充吴某儿子QQ的人再次发送消息给吴某,称学校还将举办一个某名牌大学特招班,但该特招办需要缴纳保证金,如果没被录取,保证金可以退回。报了该特招班,报考该名牌大学可以降低30分录取,学校只有5个名额。吴某听后,又向指定账户转付48000元保证金。当日下午,吴某在家长微信群中看到有人被骗的消息,了解详情后,发现自己也以同样方式被骗,立即到公安机关报案。

    案例二:7月1日,沧州郑某在QQ上收到一昵称为其女儿名字网友的添加好友请求,备注消息是“爸爸,我是××”。郑某看到对方昵称以及备注中直接称呼“爸爸”,误以为是自己女儿,便添加该QQ好友。随后,对方称有几位某名牌大学的教授和老师来学校举办培训班,学校鼓励每个学生参加,同时发送学校“王主任”的QQ号给郑某。郑某添加该号并了解相关情况后,向“王主任”提供的账户转付培训费用24600元。事后,郑某听同事议论因为孩子交培训费的事情被骗,意识到自己也可能被骗,赶紧到公安机关报案。

    案例三:近日,秦皇岛李某添加一昵称为自己女儿名字的QQ好友,对方称高考报名需要48000元,并将学校学生处“陈主任”的QQ账号告诉李某。李某与“陈主任”核实情况后,向指定账户转账48000元。对方以需要缴纳考前材料费的理由诱导李某继续转账。李某感觉不对劲,联系女儿所在班级班主任,班主任称学校并未收取高考前任何费用。李某意识到自己被骗,立即到公安机关报案。

    案例四:近日,石家庄方某添加一昵称为自己儿子名字的陌生QQ,对方称想参加学校举办的某名牌大学培训班,并将学校“李老师”的QQ发送给方某。方某与“李老师”联系后,“李老师”称该培训班需要缴纳一定费用,方某按要求向指定账户转账12800元后。“李老师”称12800元是一科的学费,还需要缴纳两科的学费,方某再次向指定账户转账25600元。李老师又称参加该培训班需要缴纳押金,方某便再次向指定账户转付15000元押金。当晚,儿子放学回到家中,方某询问儿子培训班的情况,儿子称学校并未举办培训班。方某意识到自己被骗,立即到公安机关报案。

相关信息

石家庄新希望职业学校开设的单招培训班开始招生啦!17周岁以上的初中生、中专生或高中在校生通过对单招考试内容培训,提升考试成绩,为考生实现能升入理想的大专学校深造创造机会。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19-09-04 10:22:59
单招培训班是通过对单招考试内容培训,提升数学语文+专业课的成绩,达到河北省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考试的录取分数线以上.实现考生能升入理想的大专学校深造。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19-09-04 10:00:26
不需要.学校聘请了最强的文化课师资团队和最强的艺术课师资团队,学生不出校门就能接受最好的文化课和艺术课教育.同时,学校还邀请国内外众多一流高校的教授来校讲座、指导教学.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18-12-10 10:19:55
保定艺术学校2017年开设艺考培训部,专业有音乐,器乐,舞蹈,美术,播音主持。培训时间:每周六日(情况特殊,另行通知);招生对象:艺术爱好者(初中、高中、毕业生均可)。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17-04-17 09:55:10
12月14日—15日,石家庄市教育局、石家庄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在石家庄市职教中心举办了农村学校教师普通话提高培训班,来自石家庄市17个县市区的600名普通话教师参加了培训。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13-12-17 00:26:12
而与低通过率相伴的,还有驾校不断走高的培训费。笔者近日在石家庄走访发现,部分驾校一年内培训费已上涨100%,驾照培训费超5000元的比比皆是。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13-01-22 10:39:52
石家庄市的驾驶人培训市场呈现出培训费用猛涨、报名人数走低的态势。但业内人士分析,只要汽车进入家庭的趋势持续,学车就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预计从春季开始,驾驶人培训市场将回暖。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13-01-14 11:26:38
号称“史上最严格”的新交规实施,驾驶人考试也开始“大变脸”。新驾考首先迎来的不是驾校改进教学方式,而是培训费应声暴涨,最高涨幅已超过五成。上海新驾考实行以来小车学车费突破7000元,北京驾培费用则普遍越过5000元大 ... [更多详细]
发布日期:2013-01-10 17:39:17

河北中职学校